軟水器

使用軟水器的主要目的是;水中若存有過高的硬度礦物離子(主要是鈣與鎂離子),則煮開水會產生白色沈澱物(即俗稱的茶垢),而市面上的軟水器通常是使用陽離子交換樹脂,利用樹脂中之陽離子(鈉離子)交換水中之鈣與鎂等,達到軟化硬水的目的。由於陽離子交換樹脂對電荷越多,分子量愈大的離子有越大的吸引力,因此軟水器對水中離子態的重金屬也有去除效果。但離子交換樹脂中的交換容量有限,因此接近飽和時,必須進行再生以確保交換的能力。

使用陽離子交換樹脂的軟水器應注意的地方是:

    水中鈉離子濃度會增加;可能會影響人體循環系統。尤其對於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等,對於『鈉』的攝取量要注意的患者較不適合此淨水器。
    由於離子交換樹脂軟水器主要是以去除水中硬度為主,因此對於水中硬度比較高,常出現茶垢的地區,例如南部地區,比較適用。
    軟水器內含的楊離子樹脂只能達到軟水功能而已,並不能去除水中的化學有機、無機物質、農藥、氯氣,所以若能搭配活性碳或其他濾心元件來組合才會達到最佳的淨水效果。